EN

版权声明

光子信息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成立于2008年,专注于高性能光电薄膜材料的生长以及光电能源转换器件、储能器件、传感器件及光电探测成像器件的研发。具体研究方向涵盖(1)CIGS、CZTS薄膜光伏发电器件(2)可见至近红外宽波段探测器芯片(3)X射线平板探测器(4)全固态锂离子电池技术(5)高性能IGZO薄膜晶体管技术(6)扫描探针(SPM)微纳测量技术(7)钙钛矿光电材料(8)薄膜阻水隔氧技术(9)智能传感器件。

中心现有研究员2人,客座研究员2人,副研究员4人,高级工程师1人,助理研究员1人,博士后2人,技术及管理人员3人,在读学生23名。含有千人计划1人,百人计划1人,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孔雀计划等深圳高层次人才7人。

截止2017年,中心承担了包括国家科技部973项目、中科院重大装备项目在内的87项国家省市科研项目,受资助经费累计超过一亿元人民币。获批成立了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广东省高性能薄膜发电工程技术中心、深圳市级工程实验室、中港联合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出版《薄膜太阳能电池》专著一本;申请专利80余件,已获授权 52 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45件;在国际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会议论文/专著 110余篇。中心研究团队率先提出了改进的“三步法”,开发出了具有世界顶尖水平的高效率CIGS器件工艺,效率达21.3%,居世界第三位,是我国薄膜太阳能电池领域首个超过20%的效率成果,多次刷新中国的效率纪录。并将此高效率器件工艺移植到产线上,自行设计并利用国产装备建设了一条大面积CIGS电池组件中试产线。同时,在资源丰富的新型CZTS电池方面,找到了提升CZTS器件中波动电势的调控途径,并把器件效率提升至12.3%。

© 2019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1611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