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2021
  • 2019
  • 2017
  • 2016
  • 2015
  • 2013
  • 2011
  • 2008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完成中期答辩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柔性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成套技术研发》顺利完成中期检查汇报工作。

团队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柔性CIGS薄膜光伏项目

4月29日,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柔性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成套技术研发”项目立项,该项目由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牵头联合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18所、尚越光电、神华(北京)光伏和南开大学等 10家单位承担实施,其中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作为课题1负责人承担“柔性衬底元素扩散对电池性能影响及高效率器件开发”相关任务。

中心更名为光子信息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

为了更利于IBT 交叉融合、贴近已有研究方向和布局、寻求新的突破,光伏太阳能研究中心正式更名为光子信息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英文名称:Center for photonics information and energy materials),简称为光子材料中心。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先进院作为牵头单位获批的深圳首个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新型铜基化合物薄膜太阳能电池相关材料和器件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于2016年组织了项目验收工作。2017年7月27日,科技部正式发布通知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获批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团队获批“广东省高性能薄膜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拟筹建的“广东省高性能薄膜发电工程技术中心”专注于自主开发高性能CIGS 薄膜发电技术,包括玻璃等硬质基板上的CIGS 高效率器件工艺开发和核心产线装备研发,以及聚酰亚胺(PI)等柔性基底上的器件工艺和卷绕式产线设备的研发。通过自主开发产线工艺,结合核心设备的国产化,建立我国自主的先进薄膜发电技术,提升我国光伏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效率达21.3%再次刷新记录

团队研发的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达21.3%,再次刷新国内及团队自身记录,保持国内领先、国际先进记录,效率仅略低于德国巴登符腾堡太阳能和氢能源研究中心(ZSW)的22.6%及日本Solar Frontier的22.3%。

获批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

团队获批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及专用设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深圳),主要建设内容是重点布局低成本高效率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化技术,包括设计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的生产设备,开发与设备相适应的高效率铜铟镓硒太阳能工艺技术,同时开展资源储量更为丰富、成本更为低廉的铜锌硒硫等新的光伏材料的研究,使我国掌握源头性的核心知识产权和关键技术,从而掌握光伏产业链的上游,实现我国和我市光伏产业的转型升级。

研发出我国首个超过20%效率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

团队研发的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超过20%,这是我国薄膜太阳能电池领域首个超过20%效率的成果,跻身于世界一流团队行列。

荣获澳大利亚金袋鼠世界创新奖

团队荣获澳大利亚金袋鼠世界创新奖,获奖项目:“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

团队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建光伏太阳能联合实验室

由香港中文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申请并获批共建光伏太阳能联合实验室,致力于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的研发以及产业化开发。

获批深圳首个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是继“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之后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又一重要部署,重点部署纳米研究、蛋白质研究、量子调控研究、发育与生殖研究四项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这些方向的突破,可显著提升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大力促进可持续发展,实现重点跨越。在深启动的研究项目全称为“新型铜基化合物薄膜太阳能电池相关材料和器件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属于纳米研究方向,是由先进院牵头,联合东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合肥固体物理所和中国科技大学共同申报成功,这也标志着深圳市首个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正式落户先进院。

获批深圳市工程实验室创新载体

团队获批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及专用设备工程实验室项目,属先进院首批获批该项目的中心之一。

获批先进院首个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

团队获批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铜铟鎵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共蒸发-磁控、溅射生长系统”,属先进院首个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项目研发内容是自主研发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共蒸发-磁控溅射生长系统以及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制备技术,力争可实现100x100mm2 大面积高效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流水线式生产,推动我国高效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研究与产业进展,打破国际技术壁垒。

光伏太阳能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光伏太阳能研究中心于2008年2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

© 2019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16115号-7